文登之窗首页 - 资讯 - 供求 - 招聘 - 房产 - 婚庆 - 家居 - 汽车 - 法律 - 健康 - 企业 - 摄影 - 书画 - 文学 - 收藏 - 周易 - 美食- 社区
动态 活动
专题 优惠
推荐楼盘 精英访谈
视频看房
 
物管论坛 楼市论坛
购房指南 购房流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 > 动态

农村承包地到期后如何延包?这事关近两亿农户切身利益

时间:2019-11-29 11:07:23  来源:  作者:

 土地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事关15亿多亩的农村承包地,以及近两亿农户的切身利益。

11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如何延包?党中央的政策是一贯的。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下称《意见》)也明确规定:一是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要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绝大多数农户原来包哪个地,还是哪个地。二是延包的起点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开始计算,承包期还是三十年。

二轮承包是从1993年开始,到1999年基本完成。如果按照承包期三十年计算,到2023年开始,二轮承包就开始大批到期,就要开始延包。延包的高峰期集中在2026年到2028年。实际上,今明两年,已经有部分村开始做延包的工作。

我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起步的,农村改革是从土地承包开始的。四十多年来,我们有两次重大的土地制度创新,这两次创新始终都是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家庭承包经营,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长期稳定的。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是对党的农村土地政策的继承和发展。

《意见》明确了“长久不变”的政策内涵,归纳起来就是“两不变、一稳定”。

具体来说,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确保农民集体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权、集体成员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权,这是一个“长久不变”;

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权依法承包集体土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剥夺和非法限制,这是一个“长久不变”。

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农民家庭是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定主体,发包方及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不得违法调整其承包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

《意见》还提到,对于少数特殊情况,“大稳定、小调整”,只能在个别农户间作适当调整,依法依规从严掌握。

十九大提出,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次《意见》又进一步做了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从第一轮承包开始保持稳定长达七十五年,这是实行“长久不变”的重大举措,也是具体体现。

韩长赋说,关于延包,在大面积操作实行之前,中央以及有关部门还会出台指导意见。如何组织实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探索来解决。主要是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把证书发到农民手中。从2014年起,开始推进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经过六年,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发证率超过94%,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扫尾,做到应发尽发,要把现在农户的承包地明确下来,进一步确定下来。

二是健全配套法律政策。按照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要抓紧修改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这其中关于土地承包、延包,都有明确的法律表述,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还要依法来进行这项工作。

三是开展延包试点。准备在一部分县,主要是先期到期的县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延包试点。“现在我们正在组织申报。通过试点,来摸索经验,指导基层探索延包的具体办法。”

韩长赋说,在延包工作中要以此次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

从2014年开始全面推开的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到2018年底已经基本完成。通过确权登记,全国累计精准测量了11亿个地块,清理了2亿多农户的档案资料。可以说,摸清了家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土地四至不清、面积不准、权属不明等问题。

韩长赋表示,确权登记强化了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农民拿到了证书,对自己的承包地就放心、踏实,就可以放心地流转土地经营权,开展土地经营权的抵押和担保。

来源:第一财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11 文登之窗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编号鲁B2-20100020号
鲁icp备090749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