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之窗首页 - 资讯 - 供求 - 招聘 - 房产 - 婚庆 - 家居 - 汽车 - 法律 - 健康 - 企业 - 摄影 - 书画 - 文学 - 收藏 - 周易 - 美食- 社区
动态 活动
专题 优惠
推荐楼盘 精英访谈
视频看房
 
物管论坛 楼市论坛
购房指南 购房流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咨询 > 动态

上半年228家房企破产 专家:已过最困难时期

时间:2020-07-01 16:33:25  来源:  作者:

 来源:中新经纬 张猛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张猛)2020年已过去一半,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6月30日,房企破产数量已达228家。

半年228家房企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2018-2019年上半年分别有177家、235家房企破产。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房企的破产数量已达228家。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分析称,房企目前集中度逐渐提升,今年破产的房企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疫情冲击下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就市场发展来说,出现部分企业破产是正常现象。部分中小房企因债务压力增大,会面临破产情况。同时,部分破产企业与自身经营选择有关系,一些中小房企项目开发完以后,就不再扩张,此时也会通过破产方式来处置。

严跃进补充道,这两年各类中小房企积极上市融资,部分中小房企也有很多转型机会,包括当前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通过和大型房企合作,部分地块开发也具有积极意义,能够促进中小房企业绩成长。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中小房企新一轮“洗牌”信号已非常明显,房企竞争会更加激烈。中小房企应控制好自身债务、杠杆率、拿地节奏与速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对比10万家级别的房企数量,半年228家房企破产,不需感到惶恐,而且这些破产的公司都不是主流房企。

张大伟指出,二季度房企公开发行的内地融资每月超500亿,而且呈现利率降低、数量增加趋势。大部分房企为应对未来市场变化,都在加快储备资金。最近房企明显更加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房地产市场已走出资金最困难时期。

楼市回暖,房企拿地创纪录 

国家统计局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626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6月29日,多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50城年内第一次出现4个千亿卖地城市。北京与杭州、上海、广州都突破千亿,50城合计卖地2.18万亿,同比上涨11.6%。36城卖地超200亿。58城超百亿均刷新历史纪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认为,部分城市在土地政策上给予一定放松,包括付款、准备金的要求层面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房企拿地的意愿度;另一方面则是和部分城市交易市场快速复苏相关,房企在快速获取预售资金的同时,在土地市场上表现也会更为积极。

王小嫱分析,随着上半年土地的逆势反弹,三季度的土地市场应该会趋向平稳。下半年,在疫情负面影响逐渐消退下,市场积压需求仍逐步释放,下半年整体交易量或将高于上半年,价格维持稳中趋升的状态。

严跃进表示,当前房企拿地外部环境在积极改善,房企投资信心也逐渐增强。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近期的回暖,很难说市场需求在大规模反弹,有可能是部分过去积压的需求集中的释放,所以基于此类判断,房企也需防范市场降温风险。

专家:人才或成楼市调控窗口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超百城发布各种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和劳动力。与人才政策配套的是,各地的购房补贴政策井喷,多地直接开始执行“零门槛”落户政策。

张大伟分析,人才或成楼市调控窗口。2019年全年全国超过170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成城市竞争的主要政策内容。2020年有望继续井喷。

谢逸枫预计,三季度房地产市场会量价齐涨,随着更多城市跟进人才引进政策,不断放开户籍制度,或激发更多市场需求。

在严跃进看来,后续楼市调控政策会相对宽松,随着复工节奏加快,市场需求若不积极释放,市场就比较被动。

王小嫱则认为,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调仍是“房住不炒”,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政策仍在供给端展开,如降低预售条件,加大信贷支持等。在开发经营指标能够自行修复下,出台需求端的刺激政策的概率较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11 文登之窗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编号鲁B2-20100020号
鲁icp备09074927号